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何首乌对肝脏肝损害及不良反应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何首乌对肝脏肝损害及不良反应?何首乌,味甘而涩,气微温,无毒。神农未尝非遗之也。以其功效甚缓,不能急于救人,故尔失载。然首乌蒸熟,能黑须鬓,但最恶铁器。凡入诸药之中,曾经铁器者,沾其气味,绝无功效。世人久服而不变白者,正坐此耳,非首乌之不黑须鬓也。近人尊此物为延生之宝,余薄而不用。惟生首乌用之治疟,实有速效,治痞亦有神功,世人不尽知也。虽然首乌蒸熟,以黑须鬓,又不若生用之尤验。盖首乌经九蒸之后,气味尽失,又经铁器,全无功效矣。不若竟以石块敲碎,晒干为末,同桑叶、茱萸、熟地、枸杞子、麦冬、女贞子、乌饭于芝麻白果,共捣为丸,全不见铁器,反能乌须鬓,而延年至不老也。

何首乌对肝脏肝损害及不良反应

2006年,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有关何首乌不良反应的相关信息。在传统中药中,何首乌的根块被用作补益剂和抗衰老剂,常用于治疗脱发和头发早白。相关制剂有ShenMin、首乌片和首乌丸。

何首乌对肝脏肝损害及不良反应

何首乌对肝脏肝损害及不良反应 

自2006年3月30日,有7份怀疑与何首乌相关的不良反应病例通过黄卡系统(YellowCardScheme)报送到了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wwW.85505.COm7例报告均与肝损害有关,其中1例为肝功能异常,7例均见黄疸,2例为肝炎,1例黄疸并肝功能损害。患者包括5名女性,2名男性,年龄为36-70岁。用药原因为治疗脱发(3位服用ShenMin,3位服用首乌丸)。所有患者在停药后均康复。

文献中也有服用何首乌引起肝炎的病例报告。何首乌制剂相关的不良反应表现具有很多肝病的体征和症状。包括黄疸(皮肤、巩膜黄染)、尿色变深、恶心、呕吐、乏力、虚弱、胃痛、腹痛、食欲减退。若出现以上症状请及时就医。如确诊为肝损害,建议停止服用何首乌。

建议有肝病史或者其他严重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该类药物。用药前(包括使用中草药制剂)请咨询医生或药师以确保得到合理的治疗。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80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