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党参与人参的药性有哪些不同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党参与人参的药性有哪些不同?人参它既有补气的作用,又有滋阴的作用,服用后不会上火。特别针对中年人,每天吃两三片,对身体很有益处,党参的主要功效是补气。最宜用于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语音低沉、自觉气短、稍一活动就喘促的肺气虚弱者。侧重于脾胃气虚的人,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溏,也宜使用党参。常用党参与白术、茯苓、炙甘草配伍,这就是补气健脾的著名方剂四君子汤。

党参与人参的药性有哪些不同

党参的功能主治: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

党参的应用:用于气虚不足,倦怠乏力,气急喘促,脾虚食少,面目浮肿,久泻脱肛。本品为临床常用的补气药,功能补脾益肺,效近人参而为较弱,适用于各种气虚不足者,常与黄芪、白术、山药等配伍应用;如血虚萎黄及慢性出血疾患引起的气血两亏的病症,配补血药如熟地、当归等。

党参与人参的药性有哪些不同

党参与人参的药性有哪些不同 

人参的功效:温补。WWw.85505.coM补气中带有刚健温燥之性,长于振奋阳气,适用于急救回阳。

白参(糖参):多选用身短、质较次的高丽参,用沸水烫煮片刻,浸糖汁中,然后晒干。功效:性最平和,效力相对较小,适用于健脾益肺。

生晒参:性较平和,不温不燥,既可补气、又可生津,适用于扶正祛邪,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

参须:以红参须为多见,性能与红参相似,但效力较小而缓和。

野山参:无温燥之性,大补元气,为参中之上品,但资源少,价值昂贵,很少用。

性味归经:甘、微苦,微温。归脾、肺经。

药物功效: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益血,安神增智。

人参的应用:

1.元气虚脱证。

2.肺脾心肾气虚证。

3.热病气虚津伤口渴及消渴证。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84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