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术是什么植物 白术的药用价值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白术是什么植物?白术的药用价值?白术是我国传统常用药材,具有悠久的生产栽培和应用历史,原名"术",包括苍术在内。《尔雅》等古籍中有记载。药用最早见于战国时期《五十二病方》载,以术等二味药煮水二斗成汤,药浴法治疗,对炙疡有治疗作用。"清康熙年间由浙江于潜引入江西,十八世纪中叶传入湖南。

【白术的药用价值】补脾,益胃,燥湿,和中,安胎。治脾胃气弱,不思饮食,倦怠少气,虚胀,泄泻,痰饮,水肿,黄疸,湿痹,小便不利,头晕,自汗,胎气不安。

①《本经》:"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止汗,除热消食。"

②《别录》:"主大风在身面,风眩头痛,目泪出,消痰水,逐皮间风水结肿,除心下急满,及霍乱吐下不止,利腰脐间血,益津液,暖胃,消谷嗜食。"

③《药性论》:"主大风顽痹,多年气痢,心腹胀痛,破消宿食,开胃,去痰诞,除寒热,止下泄,主面光悦,驻颜去皯,治水肿胀满,止呕逆,腹内冷痛,吐泻不住,及胃气虚冷痢。"

白术是什么植物 白术的药用价值

白术是什么植物 白术的药用价值

④《唐本草》:"利小便。wwW.85505.com"

⑤《日华子本草》:"治一切风疾,五劳七伤,冷气腹胀,补腰膝,消痰,治水气,利小便,止反胃呕逆,及筋骨弱软,痃癖气块,妇人冷癥瘕,温疾,山岚瘴气,除烦长肌。"

⑥《医学启源》:"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和胃,生津液,主肌热,四肢困倦,目不欲开,怠惰嗜卧,不思饮食,止渴,安胎。"

⑦李杲:"去诸经中湿而理脾胃。"

⑧王好古:"理中益脾,补肝风虚,主舌本强,食则呕,胃脘痛,身体重,心下急痛,心下水痞,冲脉为病,逆气里急,脐腹痛。"

⑨《本草衍义补遗》:"有汗则止,无汗则发。能消虚痰。"(白术的功效与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869.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