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益母草的种植 益母草的栽培技术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益母草的种植有哪些?益母草的栽培技术有哪些?益母草广布于全国各地,较常见的还有细叶益母草、白花益母草等。多生于山坡草地、旷野荒郊或路边,尤以向阳处为多。其株高30厘米至100厘米,茎呈方柱形,叶型变化较大,基生叶和下部茎生叶在花期脱落,多为卵形至近圆形,掌状3裂。茎中部的叶菱形,较小,通常分裂成3个或多个长圆状线形裂片。花序上的叶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轮伞花序腋生,具花8朵至15朵,基部弯曲而外伸,花萼钟形,花冠粉红色至淡紫红色,花后结实为淡褐色三菱形坚果。花期6月至9月,果期7月至10月。

益母草的种植 益母草的栽培技术

益母草的种植 益母草的栽培技术

益母草生性粗放,喜温暖较湿润环境,耐严寒,一般土壤均可栽种,但以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的壤土及排水好的沙质壤土栽培为宜。一般多采用种子直播繁殖,种子可于秋季从野外采集,干燥保存到翌年春分至芒种时节。播种应选择通风、向阳处进行,先整地做畦并施足基肥,行距20厘米至30厘米,划1厘米至2厘米深的浅沟,将种子均匀撒在沟内,覆土推平浇水,保持土壤湿润,15天左右即可出苗。Www.85505.Com当苗高5厘米至10厘米时,按株距10厘米至15厘米定苗,并适时松土除草,以小水勤浇。当植株开始抽茎开花时,要追施1次至3次充分腐熟的液肥。若作盆栽观赏,可依据盆径的大小,以每盆3株至5株为宜。盆土可选用透水性较好的腐质土、田园土,略施底肥,依照地栽的播种方法进行。盆栽植株应放置在通风、朝阳的阳台等处养护,保持盆土湿润,定期追施稀薄的腐熟液肥,不可使盆土长期干旱缺水,以保证植株生长茂盛,花开不断。秋后应及时采收成熟的种子,以备来年种植。

益母草在生长中期内易发生白粉病和锈病。食用栽培的植株不宜过多使用化学药剂,应以防为主,或采用天然的植物制剂进行防治,如可用大蒜的浸出液防治白粉病,用烟草的浸出液杀灭地老虎等。观赏栽培的植株发生白粉病,可用50%可湿性多菌灵粉剂500倍至800倍液喷雾,锈病可用97%敌锈钠2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虫害主要为切根虫(地老虎)为害幼苗,可用90%敌百虫原药1500倍液进行灌浇毒杀。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88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