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红花具有活血化瘀功效 治吐血经闭

来源: 中医养生 

红花有哪些功效与作用?红花的药用价值有哪些?红花的用量是多少?红花主要含红花苷、红花醌苷、红花黄色素、红花油等。研究表明,红花具有兴奋心脏、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压及胆固醇的作用。红花对支气管平滑肌有收缩作用,对缺血缺氧性脑损伤有保护作用。红花能刺激子宫收缩,尤其对已孕子宫更为明显,所以孕妇忌用,月经过多、有出血倾向的女性患者也不宜用或慎用。

活血化瘀,散郁开结。治忧思郁结,胸膈痞闷,吐血,伤寒发狂,惊怖恍惚,妇女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跌扑肿痛。

1、《饮膳正要》:主心忧郁积,气闷不散,久食令人心喜。

2、《品汇精要》:主散郁调血,宽胸膈,开胃进饮食,久服滋下元,悦颜色,及治伤寒发狂。

3、《纲目》:活血,又治惊悸。

红花具有活血化瘀功效 治吐血经闭

红花具有活血化瘀功效 治吐血经闭

关于红花的用量,前人有“多用则破血,少用则养血”和“养血水煎,破血酒煮”之说,这种说法欠妥当。www.85505.coM红花总归为行血、活血之品,少用则行血,多用则破血,血脉通顺了,所欠缺的阴血自然可以得到补充,谈不上有自然补血作用。常用量为5~15克。

红花的经验方

红花散红花、苏木、当归各等份,为末,每用30克,先将红花、苏木水煎,后入白酒并加当归同煎,分2次空腹服。本方主治妇女经脉不通,有血瘀者。

红花散瘀汤红花、当归、皂刺各5克,生大黄10克,苏木、连翘、穿山甲、石决明、僵蚕、乳香、贝母各3克,黑牵牛6克,酒水合煎,空服温服。本方功能活血解毒,主治痈毒初起肿痛。

红花桃仁汤红花、桃仁、麻黄各1.5克,黄柏、生地各5克,猪苓、泽泻、苍术、当归、防己、防风各3克,水煎服。本方功能活血祛风、清热燥湿,主治痔瘘有脓血,大便燥结。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911.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