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马齿苋的食用方法及治病药方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马齿苋的食用方法及治病药方有哪些?马齿苋的食用方法是什么?马齿苋的药性有哪些?马齿苋是一种疗效奇特的野生蔬菜,味酸性寒,入肝、脾、大肠经,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止渴利尿、杀虫通淋等多种效用,同时还有益气作用,是防治痢疾、泄泻的特效中草药之一。

马齿苋的食用方法及治病药方

治疗皮肤疮疖及化脓性疾患:取鲜马齿苋200~300克,洗净捣碎,加水1~1.5公斤,煮沸(不宜久煎),待水温降至40度左右时,用毛巾蘸药液溻洗患处,每日2~4次,每次20~60分钟;亦可用马齿苋捣成泥糊状敷于创面,外加敷料固定,每日换药4~6次。溻洗和捣敷用于化脓性皮肤病和外科感染,如疮毒、疖肿、乳痛、丹毒、蜂窝织炎、肛周脓肿、甲沟炎等;溻洗还可用于黄水疮。

马齿苋的食用方法及治病药方

马齿苋的食用方法及治病药方

足癣感染等;湿敷法主要用于糜烂渗出性皮损,如湿疹、漆疮、婴儿湿疹、接触性皮炎等。WWw.85505.Com上述疾患用马齿苋外治,并适当配合内服药,一般在1~2周可愈。治疗小儿单纯性腹泻:取新马齿苋250~500克煎汤,加适量白糖调味,分次作饮料服下,1天服完,连服2~3天。或取鲜马齿苋洗净焙干研末,每次3克,温开水送服,每日3次。

治疗小儿百日咳:取50%马齿苋糖浆100毫升,每日4次,3天分服。一般服药3天后,咳嗽即可减少,发作时间缩短,症状减轻。预防菌痢:取鲜马齿苋叶洗净切碎,500克马齿苋加水1500克,煎取500毫升药液,成人日服3次,每次70毫升,连服2~7天;儿童服50%马齿苋煎液。也可把马齿苋切细做成馄饨、包子馅,或者煮粥吃。每500克鲜马齿苋可分给15个儿童服用,隔日吃1次;或做凉菜食用,连续10天。

经数千例观察,在菌痢流行季节服用,可使发病率明显下降。除外马齿苋还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糖尿病,中医称“消渴”,古书曾载,马齿苋具有止“消渴”的作用。60年代中期,美国科学家发现马齿苋中含有高浓度的去甲肾上腺素和二羟基苯乙胺(去肾上腺素的前体)。用糖尿病大鼠和兔做实验发现,马齿苋水溶性和脂溶性提取物,能够延长糖尿病鼠、兔的寿命。药理研究证明:马齿苋中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调整体内糖代谢过程,从而达到了降血糖的效果。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931.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