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丹参的中成药的配伍宜忌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丹参的中成药的配伍宜忌有哪些?丹参的营养价值与成分有哪些?丹参不能和哪些药配伍?丹参用于胸肋胁痛,风湿痹痛,症瘕结块,疮疡肿痛,跌仆伤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痛等。治疗胸肋疼痛、症瘕结块,以及月经不调、经闭经痛具有良效,常与川芎配伍应用。在治疗胸腹疼痛属于气滞血瘀方面,往往配合砂仁、檀香等药同用。

研究表明,丹参有降低血钾的作用,虽然降钾作用缓慢,但长期服用丹参有可能引起血钾含量降低,产生低血钾症。一旦发生低血钾,对心脏、肌肉、中枢神经、消化及酸碱平衡的影响将更为明显,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在服此药过程中应注意适当补钾,可经常吃些富含钾的食物,如香蕉、橘子、黄豆花生、蘑菇、土豆、白薯等。当出现腹胀、乏力等缺钾表现时,可加服钾盐。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补钾的药物。

丹参的中成药的配伍宜忌

丹参的中成药的配伍宜忌

丹参的中成药的配伍宜忌

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不宜与阿托品合用,阿托品为抗胆碱药,具有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而使心率加速的作用。wWW.85505.COm两者合用时,丹参所具有的降低血压的效应,能被阿托品所阻断,从而降低丹参的药效。

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不宜与雄激素类药物,如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酮等合用,丹参的活性成分有拮抗雄激素的作用,两者合用可降低雄激素的活性,从而影响雄激素的疗效。

由此可知,中药丹参与西药配伍合理,可提高疗效,反之,则可出现不良后果。临床医师要熟悉丹参及西药的药性及其相互作用规律,以期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

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不宜与抗酸药,如三硅酸镁、氧化镁合剂、复方氧化镁合剂、镁乳、胃舒平、胃得乐片、胃钟镁等合用,两者可产生络合效应而形成赘合物,降低丹参的生物利用度,影响疗效。

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不能与土的宁、麻黄碱、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合用,丹参的活性成分具有鞣质的特性,与土的宁等药物合用可产生沉淀,降低药物的疗效。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93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