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药黄芪有生黄芪和炙黄芪之分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肝、脾、肺、肾经。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在中医五行理论中,春季对应的是肝脏,因此,调养肝气对于春季的养生至关重要。黄芪作为补气佳品,在春季生发的季节能够起到一定的补气作用。

但是,凡有实热、肝阳上亢、气火上冲、湿热内停、气滞湿阻、食积腹胀、阴虚阳亢、表实邪盛、阳证疮疡、疮疡初起或溃后热毒尚盛的人,都不宜服用。在妊娠晚期一定注意慎用黄芪。据临床文献报道,在妊娠晚期因用黄芪不当而致过期妊娠,胎儿过大造成难产者比较多。

黄芪虽好,但我们在使用黄芪进补时,一定要由少逐渐增加,边服用边观察有没有上火的表现,或身上原有疾病有无加重,或是否出现闷、痛的感觉,一旦出现上述问题则应停用或与他药配伍后才能服用。

中药黄芪有生黄芪和炙黄芪之分

中药黄芪有生黄芪和炙黄芪之分

中药黄芪有生黄芪和炙黄芪之分。wwW.85505.com黄芪,是一味很好的补气中药,可补气固表、利水退肿。现代研究表明,黄芪还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等功效。关于黄芪,有生黄氏和炙黄芪之分,两味中药功效略有不同。中药黄芪有生黄芪和炙黄芪之分。黄芪,是一味很好的补气中药,可补气固表、利水退肿。现代研究表明,黄芪还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等功效。关于黄芪,有生黄氏和炙黄芪之分,两味中药功效略有不同。

中药黄芪有生黄芪和炙黄芪之分

中医专家指出,黄芪分生黄芪和炙黄芪。其中,炙黄芪主要以蜜炙为主,就是把生黄芪切片后,加蜂蜜炒制而成。生黄芪重在补卫气,兼以排脓止痛。炙黄芪主要以补中气为主,即脾胃之气,如遇气虚乏力、食少便溏,可与党参等合并使用。其中,炙黄芪多服易引起上火。

另外特别注意的是,中药黄芪很适合气虚之人服用,但是阴虚者不宜服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96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