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何首乌有生熟之分 乱吃可伤肝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何首乌是一味传统中药,简称首乌,从古籍当中开始对何首乌有记载的时候起,何首乌就分为赤、白两种,而且一直有个赤、白合用的传统。野生赤首乌世界都有分布,中国多生于南方山区,而后全国各地多有栽培。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出产,以河南嵩山及华东地区为胜。主治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

乱吃何首乌对肝脏损伤有多大?

好的何首乌洗净切开后,会看到云雾层木纹,有一点气味,味道微苦、甘涩。“何首乌是一种常用中药,它有生熟之分,两者功效完全不一样,吃法也不一样,乱吃确实会导致急性肝功能损害,尤其是吃生的何首乌。”一般来说,毒性在煎熬过程中能变小,但泡水喝就容易中毒。

何首乌有生熟之分 乱吃可伤肝

所谓的生何首乌,是指没有经过蒸煮,直接晒干,有解毒、消痈、润肠通便的功效。熟何首乌又称为制何首乌,是指经过煮晒九天九夜后而成,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的功效。www.85505.COm临床上,提供给患者的大都是熟何首乌,对于那些肝肾不足、血虚的人,确实有滋补功效,尤其是因上述原因导致脱发白发的人。

何首乌有生熟之分,两者的功效大不相同。一般医院药房提供给患者的何首乌大多是“制何首乌”,也就是熟的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等作用。而生何首乌,有解毒、通便等作用,但是生何首乌里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大黄酚,这种衍生物对身体具有一定毒性作用,主要体现在肝脏损害和刺激肠道充血。

服用何首乌引发肝损害可能与药物炮制方法不当、用药剂量过大、长时间服用、个体差异以及家族遗传因素等有关。一般来说,毒性在煎熬过程中能够去除,但泡水喝就容易中毒。文章开始提到的周女士就是因为这种错误方法导致药物中毒。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02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