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三七有几个品种 哪种颜色的三七最好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三七是常用中药,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的功效。用于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等症。《中国药典》2005年版收载的是五加科植物三七的干燥根。秋季前采挖,洗净,分开主根、支根及根茎,干燥。主根为“三七”,支根习称“筋条”,根茎习称“剪口”。

三七别名田七、旱三七、参三七。主产于广西田阳、靖西、白色,云南文山、砚山等地。湖北、江西、四川、贵州等地也有栽培。

三七的性状为主根呈类圆锥形或圆柱形,长1~6cm,直径1~4cm。表面灰黄色或灰褐色,有断续的纵皱纹及支根痕。顶端有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体重,质坚实,断面灰绿色、黄绿色或灰白色,木部微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苦回甜。临床上多以三七粉药用。三七粉为淡黄色或灰黄色粉末。气微,味苦回甜。

三七有几个品种 哪种颜色的三七最好

1、莪术的性状为呈卵圆形、长卵形、圆锥形或长纺锤形,顶端多钝尖,基部钝圆,长2~8cm,直径1.5~4cm。WwW.85505.CoM表面灰黄色至灰棕色,上部环节凸起,有圆形微凹的须根痕或有残留的须根,有的两侧各有1列下陷的芽痕和类圆形的侧生根茎痕,有的可见刀削痕。体重,质坚实,断面灰褐色至蓝褐色,蜡样,常附有灰棕色粉末,皮层与中柱易分离,内皮层环纹棕褐色。气微香,味微苦而辛。

2、藤三七:为落葵科植物藤三七干燥块茎。经加工略煮后伪充三七。药材块茎呈不规则纺锤形或类圆柱形,有的稍扁,略弯。长3~8cm,直径1~3cm。全体有多数瘤状突起的芽及折断后的圆形疤痕。表面灰褐色,有弯曲的纵皱及少数残留须根。体较重,质硬脆,断面类白色,颗粒状,或呈黄棕色角质状。气微,味微甜,嚼之有粘滑感。

3、菊三七:为菊科植物菊三七根茎。又名土三七、水三七等。药材呈拳形、肥厚的不规则圆块状。表面灰棕色或棕黄色,全体有瘤状突起。质坚实,断面淡黄色,有菊花心。

4、景天三七:为景天科植物景天三七的根茎、根或全草。其全草异名土三七、墙头三七、根异名广三七、生三七。全草茎呈青绿色,易折断,中空。叶皱缩,上下表面均为灰绿色。根呈块状,肉质,支根圆柱形或略带圆锥形,表面暗褐色,不平坦,呈剥裂状,干燥后质疏松。气无,味微涩。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08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