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丹参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丹参含丹参酮、原儿茶醛、原儿茶酸、丹参素、维生素E等。味苦,性微寒。能活血化瘀,凉血,安神。用于血瘀所致月经不调、痛经、经闭,产后瘀滞腹痛;冠心病心绞痛,动脉粥样硬化;慢性肝炎肝硬化,腹腔包块或肿瘤;慢性肺心病,支气管哮喘;血不养心或心火偏亢,心悸不安,心烦失眠

【丹参的应用】

用于胸肋胁痛,风湿痹痛,症瘕结块,疮疡肿痛,跌仆伤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痛等。治疗胸肋疼痛、症瘕结块,以及月经不调、经闭经痛具有良效,常与川芎配伍应用。在治疗胸腹疼痛属于气滞血瘀方面,往往配合砂仁、檀香等药同用。

丹参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

【丹参的不良反应】

(1)个别患者会出现胃痛,食欲减少,口咽干燥,恶心呕吐,与丹参能抑制消化液的分泌有关。宜停药,并可口服胃舒平,普鲁苯辛等药,重者可皮下注射阿托品。WwW.85505.COM

(2)个别晚期血吸虫肝脾肿大患者,在服用大剂量丹参后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应停用丹参,并给予止血剂,维生素等。

(3)丹参可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全身皮肤瘙痒,皮疹,荨麻疹,有的还伴见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甚则恶寒,头晕,恶心呕吐,烦躁不安,随即面色苍白,肢冷汗出,血压下降,乃至昏厥休克等。应立即肌注肾上腺素或地塞米松以及非那根等抗过敏药,同时用中药生脉散加减调理。

【服用丹参的注意事项】

不宜与藜芦同用。

丹参活血也会引起大出血:

服用抗凝结药物的心脏病人,如同时服用丹参,小心引起严重出血。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109.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