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3款杜仲养生药膳 补肾良药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中医学上说,杜仲为杜仲科落叶乔木杜仲的干燥树皮,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出产,但主要产于我国的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湖北等省。2000多年前,我国最早的中药学典籍《神农本草经》中就记载杜仲有“主腰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久服轻身不老”的功效,以后历代中医药学家都对杜仲的有所推崇,说明古人已认识到杜仲是一个补肝肾,强筋骨的良药了。

杜仲黑豆排骨

原料:杜仲9g、黑豆150g、排骨(硬肋)250g、红枣5粒、清水约2000g、葱约5g、姜约4g、八角1.5g、盐适量。

小知识:

杜仲以炒杜仲補养效果最较好,一般药店里卖的多数也是这类杜仲,在有些风景秀丽的山林旅游景区也会有山民卖未经炮制的杜仲,此类杜仲最好不要用做此汤品。

黑豆杜仲均为益肾食材能补腰肾、强筋骨,同时有一定的镇静和止痛效果;凡肾气不足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耳鸣健忘,都适合食用。

3款杜仲养生药膳 补肾良药

杜仲黑豆排骨汤

枸杞子杜仲鹿肉汤

材料:枸杞子15克、杜仲25克、鹿肉400克、红枣3个、生姜5片。WWw.85505.cOm

烹制:枸杞子、杜仲稍浸泡、洗净,并红枣去核;杜仲置镬中微火慢炒,洒入少许淡盐水,炒至干;鹿肉洗净,切块,置沸水中加姜稍滚片刻,再洗净。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杜仲牛膝猪手汤

本汤补养肝肾、活血行瘀。猪手含丰富胶质,能滋润肌肤;杜仲补肝肾、强筋骨、降血压;牛膝补益肝肾,活血祛瘀,引血下行。

用料:猪手1只,杜仲30克,牛膝15克

做法:

1、猪手刮毛洗净,斩件;

2、杜仲、牛膝洗净。

3、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3小时,调味供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11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