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推荐食用马齿苋药用价值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马齿苋,为马齿苋科马齿苋的全草。《本草经集注》曰:“马齿苋,又名五行草,以其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也。”马齿苋是古籍上早有记载的对人类有贡献的野菜,民间又称它为“长寿菜”、“长命菜”。

中医推荐食用马齿苋药用价值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马齿苋性寒,味甘酸;入心、肝、脾、大肠经。《食疗本草》:言本品能“煮粥止痢及疳痢。”《本草正义》说“马齿苋……治女人赤白带下,则此症多由湿热凝滞,寒滑以利导之,而湿热可泄,又兼能入血破瘀,故亦治赤带。”本品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并且富含去甲肾上腺素和钾盐。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内糖的代谢,具有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的作用;钾盐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wWW.85505.com马齿苋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长期食用能预防血小板凝聚、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从而有效地防止冠心病。此外,马齿苋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效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马齿苋作为一种野菜,中国老百姓食用已久,确实别具风味。夏秋季节,采拔茎叶茂盛、幼嫩多汁者,除去根部,洗后烫软,将汁轻轻挤出,拌入食盐、米醋、酱油、生姜、大蒜、麻油等佐料和调味品,做凉菜吃,味道鲜美,滑润可口。也可烙饼,做馅蒸食。我国许多地方的群众,至今还有将马齿苋洗净,烫过,切碎,晒干,贮为冬菜食用的习惯。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14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