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板蓝根的药理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板蓝根又名靛青根、蓝靛根、靛根、大青根、大蓝根等,我国南北许多省与地区都有生长。晋代葛洪所著《肘后备急方》就有治疗热病不解的大青汤。宋代《圣济总录》将本品配伍应用于热性病证,主要取其清热解毒之功。明代诸医家对大青的功效认识更加全面,其中李时珍《本草纲目》曰:“主热毒痢,黄疽,喉痹,丹毒。”“解斑蝥、芫青、摆鸡、朱砂、砒石毒。”

板蓝根药理研究

现代对板蓝根(及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主要作用为抑菌、抗病毒、解热等。对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感冒、咽喉炎扁桃体炎、腮腺炎、病毒性肺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胃肠炎、急性阑尾炎、传染性肝炎、细菌性痢疾、钩端螺旋体及单核细胞增多症等多种细菌性、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均有良效,广泛应用于内、外、妇、儿、口腔、五官诸科感染性疾病。一般用量为10~30克,鲜品可用60克;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外洗。板蓝根的制剂有冲剂、片剂、胶囊、糖浆、口服液、注射液等。以板蓝根为主的复方制剂有抗病毒口服液、抗病毒冲剂、抗感解毒颗粒等。

板蓝根的药理作用

板蓝根药膳

板蓝根夏枯草茶板蓝根30克,夏枯草20克,水煎,加适量白糖饮用,每日3次。WwW.85505.COm此茶适宜于腮腺炎、腮腺肿痛发热等。

板蓝根金银花糖浆板蓝根100克,金银花50克,甘草15克,冰糖适量。将3味药加水600毫升,煎至500毫升,去渣,加冰糖。每次服10~20毫升,每日数次。本膳具有清热凉血、解毒和中的功效,用于水痘及各种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16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