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详细论述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三七粉的功效具有止血,散瘀,消肿,定痛。治吐血,咳血,衄血,便血,血痢,崩漏,癥瘕,产后血晕,恶露不下,跌扑瘀血,外伤出血,痈肿疼痛,降血压、血脂,美容祛斑,调经养颜,减肥,防癌、抗癌,提高心肌供氧能力,增强肌体免疫功能。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简述:

1、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预防和治疗心脑组织缺血、缺氧症;

2、促进蛋白质、核糖核酸(RNA)、脱氧核糖核酸(DNA)合成,强身健体;

3、促进血液细胞新陈代谢,平衡调节血液细胞;

4、双向调节中枢神经,提高脑力,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

5、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

6、止血、活血化瘀;

7、保肝、抗炎;8、延缓衰老;

9、双向调节血糖、降低血脂、胆固醇、抑制动脉硬化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一、对血液和造血系统的作用

1、三七粉具有良好的止血功效,能明显缩短出血和凝血时间。研究表明,三七粉的止血成分主要为三七素(Dencichine)。三七素能促使血小板聚集、变形,释放ADP、血小板因子Ⅲ和钙离子等物质而达到止血作用。wWw.85505.cOM据报道,用参三七注射液、三七粉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及慢性胃炎等消化道出血,治愈率在92.0%以上。以三七粉治疗支气管扩张、肺结核及肺脓肿合并咯血患者,用药5日,完全止血者达80%以上。利用三七粉治疗各种外伤出血、各种内血症在临床上已得到广泛应用。

2、三七粉能促进各类血细胞分裂生长、增加数目,具有显著补血功效。试验发现,三七粉能明显提高失血性贫血病理模型(大鼠和家兔)的血红细胞数量,对失血性贫血具有较好的治疗。三七总皂苷除提高白鼠外周血中白细胞总数外,还能显著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率,提高血液中淋巴细胞的百分比。

3、三七粉具有活血化瘀、去瘀生新的明显疗效。实验显示,三七总皂苷能显著抑制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家兔的主动脉内膜斑块形成。

二、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实验表明,三七能明显扩张血管,减低冠脉阻力,增加冠脉流量,加强和改善冠脉微循环,增加营养性心肌血流量的同时,能够降低动脉压,略减心率,使心脏工作量减低,从而明显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可用于治疗心肌缺血、心绞痛及休克。

实验证明,三七总皂苷对多种实验性心律失常模型均有一定程度的对抗作用。据报道,以三七粉治疗冠心病患,总有效率达97%,其中显效率42.5%。

三七及PNS对犬、猫、家兔、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等多种动物具有降血压作用,尤以降低舒张压作用明显。PNS对不同部位血管具有选择性扩张作用,对犬动脉,如胸主动脉、肺动脉扩张作用弱,而对肾动脉、肠系膜动脉、门静脉、下腔静脉等小动脉和静脉扩张作用强,并能显著降低冠脉阻力(CR),增加冠脉血流量(CBF)。

三、对神经系统的作用研究表明,三七中既含有原人参二醇型皂苷,也含有原人参三醇型皂苷,其中:原人参二醇型皂苷具有中枢神经抑制作用;

原人参三醇型皂苷具有中枢神经兴奋作用。临床应用证明,三七地上部份三七花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表现为镇静、安定与改善睡眠等功用;

三七地下部分三七能兴奋中枢神经,提高脑力和体力,表现出抗疲劳性;

三七的各个部分均有利于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并且还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20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