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的临床应用与不良反应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五味子药材功能益气生津、敛肺滋肾、止泻、涩精、安神,可治久咳虚喘、津少口干、遗精久泻、健忘失眠等症。药理试验证明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促进肌体代谢,调节胃液和胆液分泌,对肝炎恢复期转氨酶升高者有降低作用。果皮及成熟种皮含木脂素,是五味子的药用有效成分,其中包括多种五味子素。种子含脂肪,油脂可制肥皂或机械润滑油。茎叶及种子均可提取芳香油。

【临床应用】

用于久嗽虚喘,梦遗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不止,自汗盗汗,律伤口渴,心悸失眠。

1.神经官能症单用五味子配剂治疗,疗效较好。

2.传染性肝炎用五味子制剂治疗急性、迁延性肝炎或慢性肝炎,取得满意疗效,尤其是降低血清转氨酶的近期疗效颇佳,但停药过早有反跳现象。

3.自汗、盗汗配伍牡砺、麻黄根等。

五味子的临床应用与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

(1)副作用:口服生药13~18g以上可有打嗝、反酸、胃烧灼感、肠呜、困倦等,偶有过敏反应。WwW.85505.COm

(2)中毒反应表现为:发热、头痛、乏力、口干舌燥、有异昧感、恶心、呕吐、荨麻疹等。

不能过量每次3-5g为宜

有补肾,安神,养阴,固涩,生津,止汗的功效。有的中医认为五味子五味聚全,因此对五脏都有补的作用。但泡的水不太好喝。每次用5克就可以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252.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