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三七粉用法与配伍禁忌相关说明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三七粉具有活血止血、抗衰老、降血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主要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头痛、眩晕、高血压,心律不齐、高血脂症等。三七粉的功效与吃法虽多,但药效并不分散,长期服用可以软化血管,三七粉的活血功效可以清楚血液中的沉积物,促进血液流通,对血液健康有很好的帮助,长期少量服用三七粉的功效与用法可以预防多种心脑血管病。

用法用量

(1)根:内服,煎汤4.5~9克;研末吞服1.5~3克。外用,磨汁涂,研末撒或调敷。

(2)叶:内服,煎汤3~9克;外用,研末撒或调敷。

(3)花:内服,开水冲泡茶服,适量。

三七粉用法与配伍禁忌相关说明

宜忌配伍

(1)和合宜忌

《得配本草》:“血虚吐衄、血热妄行者禁用。www.85505.COm”

(2)孕妇忌用。

配伍应用

1.配丹参丹参活血凉血,养心安神;三七活血散瘀,更擅定痛。二药相配,活血散瘀,养心止痛,用治血瘀胸痹疼痛,疗效显著。

2.配白芨三七止血效果甚佳,可用于各种血证,兼有活血化瘀之功;白芨涉寒,收敛止血,走肺、胃二经,专治肺、胃出血。二药相合,一散一收,去瘀生新,用治咳血、吐血,有止血而不留瘀之妙。

3.配人参用治气虚出血。脾气虚弱,不能统血,致血行脉外,而为出血。急投益气之人参,佐以血家要药之三七,气旺血止,标本兼顾。

4.配川芎川芎,活血行气;三七,活血散瘀。相须为用,行血中之气,散血中之瘀,故《得配本草》记载三七:“得……川芎,治恶血”

5.配鸭胆子用治赤痢。鸭胆子苦寒,凉血止血;三七苦温,活血散瘀。二药相合,凉血止血,推陈致新,止痢以通为治,如《医学衷中参西录》曰:“痢疾下血鲜红久不愈,宜与鸭胆子并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27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