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党参的药理作用有哪些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党参补气兼能养血,这是它的一大特点。所以气血两虚,气短心悸,疲倦乏力,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人,也宜服用党参。实验证明,党参能使红细胞增多、血红蛋白增加,所以贫血病人食用党参很有益处。因化疗和放射疗法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服用党参也有促使白细胞回升的效果。

党参的药理作用有哪些

【药理作用】

1.对中枢的作用:党参煎剂可对抗硝酸士的宁引起的小鼠惊厥,延长惊厥出现的时间,延长小鼠的存活时间,也有对抗电惊厥作用。党参煎剂能显著对抗东莨菪碱所致的小鼠记忆获得障碍;对乙醇所致小鼠记忆再现障碍也有对抗作用。

2.对心血管的作用:醇浸液及水浸液均有降压作用,其降压作用是由於外周血管扩张所致,乙醇浸液对离体蟾蜍心脏有抑制作用。

3.对血液的作用:党参水溶物灌胃,对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Www.85505.COm商品党参可使兔的红细胞显著增加,而白细胞明显降低。

4.抗溃疡作用:党参具有对抗胃粘膜损伤及增强胃粘膜细胞保护作用。〔抗溃疡作用党参正丁醇中性提取物灌胃,对大鼠应激性、幽门结扎性、消炎痛和阿司匹林实验性胃溃疡,均有预防保护作用,消炎痛和阿司匹林引起的大鼠胃部粘膜前列腺素E2(PGE2)和氨基己糖含量下降有明显对抗作用,对胃酸分泌有抑制作用;党参提取物灌胃,能明显提高正常大鼠组织内PGE2的含量,对前列腺环素(PGI2)和血栓素A2(TXA2)含量均有一定降低,而以TXA2降低明显,PGI2/TXA2比值增大,认为党参抗胃粘膜损伤与增强胃粘膜细胞保护作用有关。〕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0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