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当归药材性状与药品规格有哪些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当归药材性状与药品规格有哪些 ?当归,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国分布于甘肃、云南、四川、青海、陕西、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各地均有栽培。当归的根可入药,是最常用的中药之一。

当归的药材性状

当归全归长略呈圆柱形,下部有支根3~5条或更多,长15~25cm。外皮细密,表面黄棕色至棕褐色,具纵皱纹及横长皮孔。根头(归头)直径1.5~4cm,具环纹,上端圆钝,有紫色或黄绿色的茎及叶鞘的残基;主根(归身)表面凹凸不平;支根(归尾)直径0.3~1cm,上粗下细,多扭,有少数须根痕。质柔韧,断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皮部厚,有裂隙及多数棕色点状分泌腔,木部色较淡,形成层环黄棕色。木质部色较淡;根茎部分断面中心通常有髓和空腔。甘、辛,温。归肝、心、脾经。柴性大、干枯无油或断面呈绿褐色者不可供药用。

当归药材性状与药品规格有哪些

当归药材性状与药品规格有哪些 

当归的药品规格

全当归一等:干货。WWw.85505.cOM上部主根圆柱形,下部有多条支根,根梢不细于0.2厘米,表面棕黄色或黄褐色,断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具油性,气芳香,味甘微苦,每公斤40支以内,无苔根、杂质、虫柱、霉变。

二等:基本同上,每公斤70支以内。

三等:每公斤100支以内。

四等:每公斤110支以外。

五等:(带头归)干货,除以上分等外的小货,全归占70%,渣占30%,有油性,无苔根、杂质、虫蛀、霉变。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039.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