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丹参的副作用及用药禁忌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丹参又名赤参,紫丹参,红根等。有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清心除烦,养血安神。主治妇女月经不调;痛经;经闭;产后瘀滞腹痛;心腹疼痛;癥瘕积聚;热痹肿痛;跌打损伤;热入营血;烦躁不安;心烦失眠;痈疮肿毒。

丹参的副作用

长期服用复方丹参片可能引起低血钾症。经研究发现,有的冠心病患者按常规量连续服用复方丹参片1个月,血钾水平较治疗前降低,病人可出现腹胀、乏力等缺钾表现。研究者认为,复方丹参片会引起低血钾,可能与主药丹参对肾功能的影响有关。药理研究证明,丹参能明显改善肾功能,使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浆流量、肾血流量显著增加,流速加快。据研究,当远端肾小管液流量增加、流速加快时,能有效刺激肾小管皮质分泌钾离子,而尿中排出的钾大部分是远端肾小管及集合管所分泌的,即尿钾排泄量主要取决于远端肾单位分泌钾的速率。

因此,长期服用丹参有可能引起尿钾增多,使得血钾降低。虽然丹参降钾作用缓慢,但长期用药有可能诱发此症,况且服药者绝大多数为老年患者,一旦发生低血钾,对心脏、肌肉、中枢神经、消化及酸碱平衡的影响将更为明显,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在老年人服此药过程中应注意适当补钾,一般可经常吃些富钾食物,如香蕉、桔子汁、黄豆花生、蘑菇、土豆、白薯等。wwW.85505.cOm当出现腹胀、乏力等缺钾表现时,可加服钾盐。

丹参用药禁忌:

无瘀血者慎服丹参;妊娠无故勿服;丹参不宜与藜芦同用;丹参活血也会引起大出血:服用抗凝结药物的心脏病人,如同时服用丹参,小心引起严重出血。

丹参片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中成药。主要用于心绞痛、高血压、颈椎病以及胸中憋闷等病症。而且其药效可靠、丹参片的副作用小。但是也不能吃的过于频繁。因为长期服用复方丹参片可能引起血钾含量降低,产生低血钾症。

长期服用丹参片,尤其是对老年患者,一旦发生低钾症,对心脏、肌肉、中枢神经、消化及酸碱平衡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在服用丹参片的过程中,要适当的吃些含钾量高的食物,如香蕉、橘子汁、黄豆、花生、蘑菇、土豆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2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