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天麻非补药 治头痛需分型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有些人喜欢用天麻治头痛,或用天麻炖鸡作成药膳来治疗头痛,疗效确实不错,但是如果不了解天麻这味中药的药性,那么疗效就不好,天麻毕竟不是唯一治疗头痛的“圣药”。

天麻非补药 治头痛需分型

天麻性甘、平,归肝经,功效为息风止痉,平肝潜阳。主要应用于肝风内动、惊痫抽搐等证,还可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眩晕、头痛证。如常与钩藤、黄芩、牛膝等品配用,可治肝阳上亢所致的眩晕、头痛;如与川芎同用,又能治偏正头痛,如天麻丸。

天麻非补药 治头痛需分型

天麻自古就是一味良药,《得配本草》称其“止风虚眩晕,通血脉九窍”。很多中医将天麻配入药方中,主治或兼治某些头痛或眩晕。老百姓也知道天麻能治头痛,常常将其放入鸡汤或肉汤内同炖。因此,许多群众将天麻作为一味补药来应用。www.85505.CoM

但是,按照中医药理论,天麻并非补药,也不能包治一切头痛,尚需辨证服用,不可滥用。一般而言,天麻都是与其他药物共同作用效果才好的。单独使用天麻,对肝风内动者效果较好,表现为头痛头胀、眼花、眼前发黑、面部潮热,头痛与情绪有关等,炖些天麻饮用有一定的效果。但若出现头痛头晕、全身无力、脸色发白、稍劳累头就痛,或头痛且头部有沉重感、吃饭不香、困倦易睡,或头痛一直未愈,痛处固定、痛如针刺等等,则绝非一味天麻所能解决,需请中医辨证组方才能有效。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2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