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陈皮食疗作用与药膳方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药材陈皮采摘成熟果实,剥取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药材分为“陈皮”和“广陈皮”。均以片大、色鲜、油润、质软、香气浓、味甜苦辛者为佳。

陈皮食疗作用

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肺经;气香宣散,可升可降;具有理气和中,燥湿化痰,利水通便的功效;主治脾胃不和,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哕逆;痰湿阻肺,咳嗽痰多,胸膈满闷,头目眩晕;水肿,小便不利,大便秘结;乳痈疥癣,中鱼蟹毒、酒毒。

陈皮食疗作用与药膳方

陈皮食疗作用与药膳方 

在中药归类中,它是属于理气药物,但因同时具有健胃、驱风、止呕逆的作用,而常与消化药或脾胃药并用。此外尚有燥湿化痰的功效,对于痰多黏白、胸脘闷者有其疗效。

药膳方:

降脂茶:陈皮五钱、山楂三钱、甘草一钱、丹参二钱,以1500㏄煮沸,小火再煮20分钟,过滤即可,主要有降低胆固醇及血脂肪之作用,适宜体质壮实之高血脂病患,经常腹泻或消化性溃疡者不宜。WwW.85505.com

麦芽茶:麦芽五钱、穀芽三钱、陈皮三钱、神曲二钱、甘草一钱或冰糖少許,以1000㏄煮沸,小火再煮15分钟,过滤即可开胃健脾,促进消化。

炖煮大量肉类食物,可酌加陈皮、山楂,以帮助消化,避免食积。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3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