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板蓝根的药理作用有哪些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板蓝根性苦,寒。归心、胃经。功能为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功能主治:治流感,流脑,乙脑,肺炎,丹毒,热毒发斑,神昏吐衄,咽肿,痄腮,火眼,疮疹,舌绛紫暗,喉痹,烂喉丹痧,大头瘟疫,痈肿;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

其药理作用主要表现在:

1.抗菌抗病毒作用:菘蓝根对多种细菌有作用。水浸液对枯草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八联球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甲杆菌、痢疾杆菌、肠炎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丙酮浸出液也有类似作用,且对溶血性链球菌有效。对A型脑膜炎球菌之抑菌作用与大蒜金银花相似。板蓝根、大青叶抗菌、抗病毒的有效成分,有人认为是靛甙。

2.解毒作用:据报道,犬用板蓝根、黄连粉与藜芦同服,能解藜芦毒,降低死亡率;若藜芦中毒后再用之,则无效;分别单用板蓝根粉或黄连粉,效果亦不好。

3.提高免疫功能:小鼠腹腔注射板蓝根多糖50mg/kg,可显著促进小鼠免疫功能,表现为:能显著增加正常小鼠脾重。白细胞总数及淋巴细胞数,对氢化可的松所致免疫功能抑制小鼠脾指数、白细胞总数和淋巴细胞数的降低有明显对抗作用;显著增强二硝基氯苯所致正常及环磷酰胺所致免疫抑制小鼠的迟发型过敏反应;

4.抗钩端螺旋体作用:1:100以上的板蓝根或大青叶,在试营内均有杀钧端螺旋体的作用。WWw.85505.cOM

5.对白血病作用:药理研究初步表明,靛玉红有破坏白血病细胞的作用。从超微结构形态来看,在靛玉红作用下,变性坏死的细胞多呈肿胀、溶解性坏死。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41.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