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黄芪有哪些配伍禁忌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对于疾病的调养特别明显,在养病养生的时候应该注意不同人群的施药状况,如食积停滞,以及阴虚阳亢者应该禁服,而且用量以10~30g为宜,在保存时也要注意防潮、防蛀,避免药效受损,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黄芪的配伍禁忌。

黄芪有哪些配伍禁忌

(1)《本草经集注》:“恶龟甲。”

(2)徐之才《药对》:“恶龟甲、白鲜皮。”

(3)《医学入门·本草》:“苍黑气盛者禁用,表实邪旺者亦不可用,阴虚者亦宜少用。”“畏防风。”

(4)《本草经疏》:“功能实表,有表邪者勿用;能助气,气实者勿用;能内塞,补不足,胸膈气闭问,肠胃有积滞者勿用;能补阳,阳盛阴虚者忌之;上焦热盛,下焦虚寒者忌之;病人多怒,肝气不和者勿服;痘疮血分热甚者禁用。”

(5)《药品化义》:“若气有余,表邪旺,腠理实,三焦火动,宜断戒之。至於中风手足不遂,痰壅气闭,始终皆不加。”

(6)《本草新编》:“骨蒸、痨热与中满之人忌用。”

(7)《本草汇纂》:“反藜芦,畏五灵脂、防风。wWW.85505.coM”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5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