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甘草的药理作用 解毒助消化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甘草是一味名贵的药草,对于身体的多种疾病具有调理功效,利于身体的健康养护,在西医临床上主要作为缓和剂,其具有消炎、解痉和抗酸作用,而且甘草还是人丹的主要原料之一。在我国的古医经典名著《神农本草经》中,甘草还被誉为“国老”,即被称为“众药之王”。

1.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除去甘草甜素的浸膏及甘草中黄酮甙类对大鼠实验性溃疡有明显保护作用。

甘草的药理作用 解毒助消化

甘草的药理作用 解毒助消化

2.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

甘草浸膏、甘草甜素及甘草次酸对健康人及动物都有促进钠,水潴留的作用;小剂量甘草甜素(每只100ug)能使大鼠胸腺萎缩及肾上腺重量增加,产生糖皮质激素可的松样作用。大剂量时则糖皮质激素样作用不明显,只呈现盐皮质激素样作用。www.85505.CoM

3.解毒作用

甘草浸膏及甘草甜素对某些药物中毒、食物中毒、体内代谢产物中毒都有一定的解毒能力。解毒作用的有效成份为甘草甜素,解毒机制为甘草甜素对毒物有吸附作用,甘草甜素水解产物葡萄糖醛酸能与毒物结合,以及甘草甜素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等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4.止咳平喘作用

甘草次酸有明显的中枢性镇咳作用,大剂量的甘草次酸可使小鼠呼吸抑制。此外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盐尚有抗炎症及抗过敏、抗肝损伤、抗促癌、抗菌、抗艾滋病毒(甘草甜素)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44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