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三七的等级详细介绍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三七等级分“春七”和“冬七”两类。“春七”是在打去花蕾之后采挖,体重色好,产量质量均佳;“冬七”是在结籽后起收,外皮多皱纹抽沟,体大质松轻泡,质量次于“春七”。

三七的等级详细介绍

三七的等级详细介绍

三七的成品呈圆锥形或纺锤形,上粗下细,长1——6厘米,直径1——4厘米,质坚体重。外表灰黄色或灰褐色,有断续的纵皱纹及支根痕。顶端有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断面灰褐色或灰绿色,木部微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苦回甜。质量以个大.质坚.均匀.内色灰褐者为佳。规格以颗粒大小分档,有20有(一等).30头(二等).40头(三等).60头(四等).80头(五等).120头(六等).160头(七等).200头(八等).大二外(250头,九等).筋条(十二等).剪口(十三等)等。WWw.85505.Com

三七的等级:三七是根由主根(块根).侧根(支根).须根和不定根组成,主根粗大,是肉质根,它占全部重量的60%左右,纺锤状为主要药用部位,成品俗称“三七头子”。主根呈类圆锥形或纺锤形,上端较粗,下端渐细,长2——6厘米,直径1——4厘米;表面灰褐者习称“铜皮”,表面灰黄色者习称“铁皮”,具断续的纵皱纹.支根痕及横色皮孔;顶端有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习称“狮子头”;体重,南坚实,难折断,断面角质样呈灰黄色或灰白色(冬七);外层皮部与中心木质部有明显界限易分离,木质部略具放射性纹理(菊花心);气微,味先苦而后微甘。

以个大.体重.皮细.表面灰褐色有光泽,断面灰黑带绿无裂隙,有菊花心,习称“铜皮铁骨”者为佳。侧根又叫支根,符合规定的成品被文山人称为“筋条”。须根包括支根以外的各级侧根,在文山统称为“三七根”。不定根指生长在2年以上植株地下茎(肠头)上比侧根稍细的根。由于三七生长的土壤结构.质地不同.三七块根通常有圆锥型(俗称团七.疙瘩七)个萝卜型(俗称萝卜七)两种,其大小随三七生长年限的啬而增大。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612.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