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食用误区 鹿茸是药三分毒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鹿茸是温热性药物,所以不能妄施滥投,而必须因人、因证而施。”我国近代著名医学家曹炳章认为,鹿茸固然属补精填髓的补益佳品,但是,服食不善,往往易发生吐血、衄血(鼻出血)、尿血、目赤、头晕、中风昏厥等症。

这种说法,在于告诫进补者,只有辨证施补,合理用药,才能收效。否则,容易发生不良的药物反应。鹿茸历来被视为滋补珍品,盲目地服用鹿茸食品制品,对身体健康是没有好处的。

食用误区 鹿茸是药三分毒

特别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有充沛的精力学习,甚至将其作为孩子增加营养的滋补品,因为鹿茸属于血肉有情之品,含有激素,如果儿童盲目服用,有导致性早熟的风险,严重者还会影响正常发育。给孩子服用过量,导致孩子性早熟。

除了儿童不能盲目服用鹿茸外,一些糖尿病以及高血压患者在选补药时也不宜选择鹿茸,否则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鹿茸偏热性,属于温补药物,而糖尿病人多以阴虚或气阴两虚为主,如果进补用鹿茸会导致阴虚加重,引起糖尿病病情加重。WWW.85505.COm鹿茸还含有促使血糖升高的糖类肾上腺皮质激素样物质,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当注意避免误用鹿茸。

同样,鹿茸也具有增压作用,所以高血压患者服用后,很容易促发心脑血管不良反应。“现在多数人都是营养过剩,加之全世界温室效应加强,这样的情况很容易引起体质湿热,更有不少年轻人普遍生活节奏快,睡眠减少,心理压力大,由情志引起身体的种种不适,这些人群其实都不适合服鹿茸。

由于鹿茸补阳作用很强,其用量也需格外小心。通常中药每味药的日用量是3-9克,但鹿茸每日用量只有1-2克,对于阳虚不太严重的患者,如果作为保健,一日1克也就足够了。


【相关阅读】

鹿茸的作用与功效活血补气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食用需注意副作用

鹿茸食疗方滋补肝肾抗疲劳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61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