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丹参的服用注意事项与禁忌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丹参形似人参,而皮色红赤如丹,故名丹参。《纲目》云:“五以一色配五脏……丹参入心曰赤参。”《四声本草》云:“丹参治风软脚,可逐奔马,故名奔马草。丹参根茎粗短,顶端有残留茎基,根数条,长圆柱形,略弯曲,长10至20厘米,直径3至10毫米,表面棕红色或暗红色,粗糙,具纵皱纹。

丹参的服用禁忌

1.我们在使用丹参时要特别注意,如果这个人有出血的倾向或者出血很严重的时候,就不要用丹参,因为它是活血的药。

2.丹参不能与藜芦一起用。

3.还有一点大家一定要记住,就是活血类的中药比如丹参,孕妇一定是要慎用或不用的。

丹参的服用注意事项与禁忌

丹参的服用注意事项与禁忌

丹参片不宜与哪些药一起服用

抗凝血药:如阿司匹林具有抗凝血的作用,而丹参片具有活血的作用,二者合用可能会引起严重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WWW.85505.cOm

抗酸药:如三硅酸镁、氧化镁合剂、复方氧化镁合剂、胃舒平、胃得乐片等共同服用。因为与上述药物同用会产生络合效应,进而会降低丹参的药效。

阿托品:因阿托品为阻断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具有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而使心率加速。两药合用,丹参所具有的降低血压的效应,能被阿托品阻断,从而降低丹参的药效。

雄性激素类药物:如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素等,因丹参主要有效成分丹参酮具有拮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它与雄性激素的配伍,可降低雄性激素的活性。

此外,服用丹参片不宜同时食用牛奶黄豆。因为在丹参分子结构上羟基氧、酮基氧可与牛奶及黄豆中所富含的钙、镁、铁离子形成络合物,故同时服用会降低药效。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66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