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术药用价值 白术的实用选方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白术药用价值,白术的实用选方有哪些?白术根茎呈不规则肥厚团块,长3至13厘米,直径1.5至7厘米。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具瘤状突起及断续的纵皱纹和沟纹,并有须痕,顶端有残留茎基和根芽。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有棕色油点状油室散在,烘干者断面角质样,色较深,有裂隙,气清香,味甘,微辛,嚼之略带粘性。以个大,质坚实,断面贡白色,香气浓者为佳。>>>白术祛斑的效果 祛斑面膜的做法

白术药用价值 白术的实用选方

白术药用价值 白术的实用选方 

以根茎入药。主要成分为挥发油,油中含苍术醇、苍术酮、白求内酯甲、乙、桧脑及维生素A等。味甘、苦,性微温。有补脾健胃、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等功能。主治脾虚食少。消化不良、慢性腹泻、自汗、胎动不安等症。主产浙江省磐安、东阳、新昌、天台、嵊县等地区。wwW.85505.com栽培历史悠久,产量高、质量佳,是著名浙八味之一。此外,江西、河南、四川、湖南、湖北、河北、福建、安徽等多数省、自治区都有种植。

白术的药用价值

1.利水消肿、固表止汗、除湿治痹宜生用;健脾和胃宜炒用;健脾止泻宜炒焦用。

2.脾气不足,形瘦面黄,不思饮食,脘腹胀满,大便溏薄者,可与人参、茯苓、炙甘草等配伍,以增健脾益气之功。

3.痰饮内停,症见胸胁支满,头眩心悸,咳而短气者,可与桂枝、茯苓、甘草配伍,健脾温阳化饮。

4.表虚自汗,症见汗出恶风,易于感冒,稍劳则汗出尤甚者,可单味煎服或研末服;也可与黄芪、防风配伍,以固表止汗。

5.凡妊娠恶阻呕


 

【推荐阅读】

白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白术的作用与功效润肠通便

白术的功效与作用及临床应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76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