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当归红枣茶的功效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当归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当归红枣茶的功效对身体的哪些好处?古往今来,在几千种药物荟萃的本草世界里,当归是其中最常用的一种。有人统计,在25种使用频率最高的中药中,当归位居第8位。有“药王”之美称。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当归红枣茶的功效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当归红枣茶的功效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当归味甘而厚,甘入脾,厚养血,所以当归具有补血的功效,因其气轻而辛,因此还具有行气通脉的效果,所以中医补血的特点是补中有动,动中有补,既能补血,还能行血。另外,当归入肝、心、脾三经。中医认为,肝藏血,心主血,脾统血,是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当归是中医治疗与血有关疾病的关键药物。用李时珍的话来讲,叫调经养血,不仅能够治疗血虚证(相当于西医说所的贫血),还是治疗妇科病的良药。WwW.85505.Com在治疗妇科病的中医方剂中,有“十方九归”的说法,也就是说,10个治疗妇科的方子中,有9个会用到当归。原因是妇女生理上的“经、孕、产、乳”四期有耗血和失血的特点,所以妇科疾病大多与血有关,而当归是养血的圣药,自然也就能够用于调理妇科疾病了。

【性味归经】:甘、辛,温。归肝、心、脾经。

【功效应用】:主治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份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跌打损伤,风湿痹痛,痈疽疮疡,肠燥便秘,久咳气喘。

药材用法】:煎服,5~15g。一般生用,为加强活血则酒炒用。又通常补血用当归身,活血用当归尾,和血(补血活血)用全当归。

当归对子宫的作用取决於子宫的功能状态而呈双相调节作用。正丁烯酜内酯能对抗组胺-乙酰胆碱喷雾所致豚鼠实验性哮喘。当归有抗血小板凝集和抗血栓作用,并能促进血红蛋白及红细胞的生成;有抗心肌缺血和扩张血管作用,并证明阿魏酸能改善外周循环;当归对实验性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并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和恢复肝脏某些功能的作用。当归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此外,还有镇静、镇痛、抗炎、抗缺氧、抗辐射损伤及抑制某些肿瘤株生长和体外抗菌作用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77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