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 板蓝根副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板蓝根副作用有哪些?板蓝根作为一种常用的清热解毒药,板蓝根并不是适合每种感冒的万能药,它只适用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而风寒感冒、体虚感冒等并不宜使用。板蓝根对于由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军团菌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无效。对于体内蕴热的风热感冒,对于风热夹湿感冒的病人就不太适合。本文为你介绍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只有了解了板蓝根的副作用才能药到病除。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 板蓝根副作用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 板蓝根副作用

板蓝根的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板蓝根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杆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致病菌都有抑制作用,为抗病毒中药的典型代表,临床效果确切。wWw.85505.cOM研究还表明,板蓝根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破坏白血病细胞,增强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

临床上板蓝根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发热头痛,常与金银花、连翘、荆芥等配伍;治大头瘟,头面红肿,咽喉不利,常与玄参、连翘、牛蒡子等配伍,常用方剂有李东垣的普济消毒饮;治疗肝硬化,可与茵陈、郁金、薏苡仁等配伍;治痘疹隐而不出,可与甘草同研为细末,取雄鸡冠血三两点,同温酒少许,食后同调服;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可与山慈菇、连翘、甘草、青黛(冲)配伍,水煎温服。

对于板蓝根适用的风热感冒,患者还要注意鉴别:风热感冒的症状是发热较重,怕冷较轻,有汗不多,头胀痛,肢体酸痛,咽红肿痛,口干欲饮,舌质红,舌苔黄。流行性感冒症状与此相似,但发病快、病情重,高热,寒颤,肢体酸痛疲倦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77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