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膏的做法 补肾健脑 滋阴益气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五味子味酸、性温,归肺、肾、心经。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养心的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肺虚久咳及肺肾不足之喘咳;阴虚盗汗或气虚自汗;津伤口渴、多汗、气短等;精滑遗不止,遗尿;阴血不足之心悸、虚烦不眠、多梦、怔忡等。

现代研究表明它含有五味子素、枸椽酸、挥发油等多种物质,对大脑皮层功能有调节作用,可改善人的智力和体力,增强机体非特异性抵抗力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具有保肝、解毒、降低谷丙转氨酶作用等。可称此膏为健脑益寿佳品。

五味子膏的做法 补肾健脑 滋阴益气

五味子膏 补肾健脑 滋阴益气

五味子膏  补肾健脑 滋阴益气

原料:五味子240g。

制法:将五味子洗净,水浸半日,煮烂去渣,再熬成饴,少兑蜂蜜收膏。每日口服1^2次,每次1匙,开水冲服。

功效:补肾健脑,滋阴益气,养心。wwW.85505.COM

说明:此方收录在《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中,用来给慈禧补身体和养心神的。本品性温,味甘酸,入肝、肾、心、肺诸经。历代医药学家认为有"养五脏,壮筋骨"等滋补强壮作用。

现代药理学证实,五味子含挥发性成分、木质素类和有机酸类,亦含柠檬酸、叶绿素、甾醇、糖类、树脂、鞣质、维生素C及维生素E等。五味子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并使之趋于平衡;有一定的镇痛、安定和解热作用;能强心,对血压有双相调节作用;能镇咳、祛痰,并有明显兴奋呼吸的作用;有良好的保肝、抗溃疡、有抗氧化作用;对各种病菌均有抑制作用,并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88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