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川贝的功效及种类 川贝有哪些食用禁忌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贝母简称川贝,因主产四川所以得“川贝”之名,别名卷叶贝母,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地下球形鳞茎,以鳞茎入药。川贝母含贝母碱,其总生物碱及非生物碱部分,川贝母是常用中药,传统的功效是润肺、止咳、化痰,下面小编为你介绍川贝的功效与种类,川贝有哪些食用禁忌。

川贝的功效及种类 川贝有哪些食用禁忌

川贝的功效及种类 川贝有哪些食用禁忌

川贝的功效及种类

中医认为,咳嗽有寒咳、热咳、虚咳、实咳之分,因此,对不同类型的咳嗽要辨证施治才能见效。川贝母性寒,味苦,能清火润肺、化痰止咳,素有“止咳化痰圣药”之称。但它也有一定的适用性,即只适用于热咳。所谓热咳,即为口干、咽痛,痰少,痰黄而黏稠,有的还伴有发热、头痛。若是不加辨证,一有咳嗽就用川贝母,由于不对症,当然就起不到疗效,有时还因此延误了治疗时期,反而使病情加重。WwW.85505.CoM

川贝母根据来源与性状不同,又有松贝、青贝、炉贝之分。此外,还有与川贝母药理作用类似的浙贝母,二者都统称为“贝母”,但其作用各有所长。川贝母擅长于润肺止咳,多用于肺热咳嗽。浙贝母苦寒,通泻力较强,适宜于外感风热,痰火郁结引起的咳嗽。但不管是哪一种贝母,都均属苦寒之品,只适用于痰热咳嗽。若是咳嗽见痰清白,带有泡沫,或咳嗽痰较多、面有浮肿的寒痰、湿痰,则服川贝母或浙贝母就没有疗效,不宜服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95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