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艾草泡水的功效 温经止血 散寒止痛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艾草,这味古老而神奇的中药,几千年来被世人广为应用,对人类健康的贡献极大。如果说杏是中医之花,那么艾便是中医之草了。艾的药用在我国至少有3000多年的历史。孟子曾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意思是患了7年的慢性病,用艾3年就可治好。>>>艾草养生之调经止血的功效

另据史料记载:唐朝的孙思邈常用艾叶温灸足三里穴,活到100多岁。民间亦有俗语“若要安,三里常不干”的说法,就是说常灸足三里穴确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减少疾病的发生。日本的一位194岁高寿老人也曾向日本天皇传授秘诀:即每月初一灸足三里穴,连灸8日,月月如此,肯定会保证健康。如此说来,足见孙思邈使用艾的方法流传之广。

艾草泡水的功效 温经止血 散寒止痛

艾叶在中医上性温,味苦、辛,功效为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祛湿止痒,安胎。WWw.85505.cOm主治吐血、衄血、咯血、便血、崩漏、妊娠下血、胎动不安、月经不调、痛经、心腹冷痛、泄泻久痢、带下、湿疹、痛疡、疥癣。适用于虚寒引起的月经过多,崩漏以及妊娠下血、月经不调、小腹冷痛、痛经等病症。与地肤子和苍生等混合后水煎熏洗可治湿癣瘙痒。把艾叶阴干揉成艾绒制成艾条,是针灸治病的主要药品

艾叶有抗菌、抗病毒、抗过敏和增强免疫等功能。另外,艾叶属于凉性的草药,可以用来祛除脚气和脚癣。具体用法是先把50克左右的红花和艾叶等放入纱布袋包好并捆紧,放到锅里加水,先用大火煮开,然后小火煮5至10分钟,取汁即可。将药汁兑在温度在40℃或50℃的热水里,然后泡上半个小时就可以了。一次熬制的药汁可以泡2至3天,用容器装好,不必天天更换。小编还提醒广大网友,要注意保暖,加强锻炼,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主要临床上,艾叶的用途可分为外用和内服两类。其中外用以火灸为著名,而内服用途甚广,其在妇科病中的应用最为引人注目,主要也是用在妇科病上。艾叶具有抗菌、增强网状上皮细胞的吞噬、平喘、抗过敏性休克、镇咳、祛痰、缩短凝血时间、利胆和兴奋子宫等作用。因此,艾叶泡水喝的疗效不好,达不到抗菌、消炎的作用。


【推荐阅读】

艾草的药用功效

艾草 女人养生的中草药 

艾草泡脚方法和注意事项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00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