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云南毛冬青叶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毛冬青叶是冬青科植物毛冬青的叶片,常生长于海拔180-500m的山坡灌丛中和荒山草丛中,除四川、湖北外,广布于长江以南各地。《浙江民间常用草药》里提到其性味“性平,味苦涩。”入胃、肺二经。

云南毛冬青叶的功效

【功能主治】

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用于头痛、齿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消食化痰,除烦止渴,利二便,去油腻,散肝风,治耳鸣耳聋,活血脉,凉子宫。

现代药理研究则证明,毛冬青叶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铷等微量元素,还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头晕、头痛、胸闷、乏力、失眠等症状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因此备受中老年人的青睐。

【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1~3钱。外用:煎水湿敷。研末或捣汁涂敷。

云南毛冬青叶的功效与作用

毛冬青叶的作用

毛冬青叶当药用时,如用于降血压、降血脂、利便、降火、清咽利喉、治牙龈、牙齿发炎等时,因其体质和病情的不同,饮用的浓度和时间的长短也不一样,一般而言,病情重、体重的患者饮用的剂量相应相对大一些,时间也要长一些,反之亦然。wwW.85505.CoM通常来说,饮用浓度大,效果快:饮用浓度低。则效果慢。

【选方】

1、治汤火伤:毛冬青枝叶适量,水煎,待冷服;并用消毒纱布蘸药液湿敷患处,频换至痛止热消为止。如伤四肢,可直接将患部浸于冷药中。(《广西中草药》)

2、治外伤出血:毛冬青叶晒干研粉外敷。加少许冰片效果更好。(《单方验方调查资料选编》)

3、治疔疮:鲜毛冬青叶捣烂敷。(江西《草药手册》)

4、治走马牙疳:鲜毛冬青叶适量,捣烂绞汁,调和白糖外搽。(江西《草药手册》)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03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