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参苓白术散的服用方法及副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语】参苓白术散为虚证类非处方药药品。药方是在四君子汤基础上加山药莲子、白扁豆、薏苡仁、砂仁、桔梗而成。参苓白术散兼有渗湿行气作用,并有保肺之效,是治疗脾虚湿盛证及体现“培土生金”治法的常用方剂。

参苓白术散主治脾气虚弱,湿邪内生,症见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大便溏泻,四肢乏力,形体消瘦,面色萎黄,舌苔白腻,脉象细缓者。亦治小儿脾疳,面色萎黄,形容憔悴,毛发枯槁,精神萎靡,不思饮食,睡卧不宁,或脾虚水肿,或脾虚带脉不固,白带过多,绵绵不断,如涕如唾者。

参苓白术散的服用方法及副作用

参苓白术散方剂中以人参、白术、茯苓益气健脾渗湿为君,配伍山药,佐以砂仁醒脾和胃,行气化湿,桔梗宣肺利气既通调水道,又载药上行,以益肺气。炒甘草健脾和中,调和诸药,为使。诸药合用,补其中气,渗其湿浊,行其气滞,恢复脾胃受纳与健运之职,则诸证自除。参苓白术散通过健脾和胃、益气养血、补中化饮作用促进胃肠道正常消化、吸收、蠕动,提高患儿机体免疫力,起到抗病毒止泻作用。WwW.85505.coM陈军林等选用参苓白术散加味,治疗难治性胃泻,提示中药健脾益气和温补脾胃,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现在大多数的参苓白术散为水丸制剂,每袋6克。成人每次服6克,日服3次。儿童酌减。建议温开水送服,古法以红枣水和米汤送服,是为了增强补脾胃药效。参苓白术散宜饭前服用或进食同时服,效果更佳。

【参苓白术散的副作用】实验研究对胃肠收缩功能的影响,实验证明,本方小剂量可兴奋肠管收缩,大剂量则主要引起抑制。小剂量可解除肾上腺素对肠管的部分抑制现象,大剂量又可解除氯化钡或毛果芸香碱引起的肠管痉挛。这一结果与本方补气健脾的功能颇为吻合。本方对胃肠收缩活动的兴奋和抑制作用,与剂量大小有关。方中部分药物如茯苓、甘草、白术及陈皮主要有抑制作用;个别药物如桔梗主要呈兴奋作用。提示本方似有一种以抑制为主,兴奋为辅的胃肠活动调整剂。至于副作用,可能会引起食欲亢进、口干舌燥及因多食导致肥胖。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03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