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清热润肺利咽喉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中医认为,形成音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风寒、风热、肺肾阴虚、气滞血痕之分,需辨证论治,对症下药。胖大海只适用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音哑。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胖大海只是辅助治疗。下面小编说细为你介绍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的功效主要是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用于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闭,头痛目赤。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清热润肺利咽喉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清热润肺利咽喉

1、清利咽喉,并能清泻肺热:

咽喉肿痛多因咽喉热毒,或肺热内盛,在治疗上当以清利咽喉热毒、清泻肺热为主。胖大海性质寒凉,作用于肺经,善于清利咽喉,并能清泻肺热,故十分适用于治疗咽喉肿痛。无论单用泡茶,还是配合其他清热解毒、利咽的中药,都非常有效。WwW.85505.coM胖大海不但能清利咽喉,而且善于利咽开音,用于治疗声音嘶哑,甚至失音,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用之都有效。

在中医学中,咽喉发声主要由肺所调节。如肺气充足,肺阴滋润,肺的宣发功能正常,则声音宏亮、音质清脆润泽、发音持久;反之,无论是外邪犯肺、肺气不宣,还是肺气不足或肺阴亏虚,咽喉失养,都会导致咽喉发声障碍,轻则嘶哑,重则失音。胖大海性味甘寒,能润肺利咽开音,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声音嘶哑、失音,都可配伍其他药物治疗。如配伍甘草治疗咽喉肿痛,配伍蝉蜕治疗肺气不宣之失音,配伍黄芪党参治疗肺气不足之声音嘶哑、失音,配伍麦冬、玄参治疗肺阴不足之声音嘶哑、失音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07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