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毛冬青有毒吗 毛冬青的毒性有多大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语】毛冬青具有清热解毒,活血通脉,治疗风热感冒,消炎去火等功效,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治疗和预防繁荣效果,所以说毛冬青是一种药用价值十分的高的一种药材,大家可以从下面的文章中详细的了解一下关于毛冬青的毒副作用一些相关内容。

毛冬青的临床表现

(1)潜伏期在15分钟左右。

(2)中毒表现:轻者表现口干,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食欲缺乏、腹胀、大便干结、乏力等。重者则出现肝脏大、黄疸、鼻出血、齿龈出血、皮肤出现瘀点和瘀斑、大便带血、月经增多等。亦有患者表现为过敏反应,全身瘙痒,皮肤出现疱疹和并发血管神经性水肿等。

毛冬青的毒副作用

毛冬青黄酮甙的毒性很低,小白鼠静脉注射半数致死量为920mg/kg,家兔以1g/kg(临床用量的2500倍)静脉注射后,虽产生了中毒症状,但仍活着;猴、家兔的慢性毒性实验(用量超过人的4倍,经过3个月)中,血液、肝、肾、甲状腺功能及实质器官的组织未见明显变化,亦无毒性反应。狗口服毛冬青水煎剂2-4g/kg,连续12天,血小板、凝血时间、凝血酶元均无任何改变,亦未见出血及其他毒性反应。WwW.85505.CoM

毛冬青黄酮甙1g/kg静脉注射,可使兔呼吸困难、紫绀、倒伏在地,1小时后逐渐恢复,3天后复原,小鼠静脉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920mg/kg。

急救处理

治疗原则:对症治疗。

1.口服中毒早期可予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

2.补液予10%葡萄糖液1000ml、维生素C1g、维生素B6300mg静脉滴注;必要时予地塞米松20mg加入补液中静脉滴注。

3.止血予维生素K、巴曲酶(立止血)等。

4.护肝予二异丙胺(肝乐)、维生素C、肌苷。

5.对症治疗。

6.皮肤过敏反应10%葡萄糖酸钙20ml静脉缓慢注射,氯苯那敏4mg/次,每日3次。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11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