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术的选购方法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白术是菊科植物白术的根,其性味苦、甘,温。归脾、胃经。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

选购白术时可从它的外形,成分等各方面综合进行考虑。

白术的选购方法

白术为不规则的肥厚团块,长3~13cm,直径1.5~7cm。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有瘤状突起及断续的纵皱和沟纹,并有须根痕,顶端有残留茎基和芽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有棕黄色的点状油室散在;烘干者断角质样,色较深或有裂隙。气清香,味甘、微辛,嚼之略带黏性。以个大、质坚实、断面黄白色、香气浓者为佳。

白术生用取其健脾而不燥,炒用则燥湿力量增加,炒焦则用在脾湿有寒,土炒则补脾止泻,米泔水制者,可以完全消灭燥气,适用于脾虚肝脏之体。

术有苍白二种,古时曾通用不分。但因性效有殊,分别应用亦已甚久。苍术苦温辛烈,燥散之性有余,而补养之力不足;白术微辛,苦而不烈,燥散之性不足,而补养之力有余。WWW.85505.cOm故一般脾虚气弱用白术,脾为湿困苍术,止汗安胎用白术,发汗散邪用苍术。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22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