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用川贝止咳看痰色和稀稠

来源: 中医养生 

川贝,因产于四川而得名,是中药止咳化痰的良药。以粒小均匀、色洁白、粉性足者为佳。主产于四川松潘、阿坝州等地的是川贝之上品。但是,为啥有的人咳嗽服了川贝粉仍止不住咳嗽,甚至咳得更厉害呢?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可见咳嗽的原因复杂,不是一味川贝所能包治的。

川贝到底适用于哪一类咳嗽呢?让我们先来看看川贝的性味与功能。

川贝母性味苦、甘、凉,入肺经。具有止咳化痰、清热散结、润肺的功效。但若是寒性咳嗽,服用川贝粉就如“雪上加霜”,是很不适宜的。

咳嗽了就喝点川贝止咳糖浆,成为很多人的经验。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能用川贝类止咳药治疗。

川贝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而且止咳效果好且药性平和,故配伍在很多用于止咳的中成药中治疗各种类型的咳嗽,但由于组方和用量的不同,使用起来也是有所区别的。以“川贝”命名的药也很多,较为常见的如:“川贝止咳糖浆”、“川贝枇杷糖浆”、“牛黄蛇胆川贝液”、“蛇胆川贝液”、“治咳川贝枇杷露”、“蜜炼川贝枇杷膏”等。wWw.85505.cOM大多用于热症咳嗽,如风热咳嗽、燥热咳嗽、肺火咳嗽。

简单的辨证方法是看痰的颜色和稀稠,热症咳嗽共同特点是咳出的痰稠色黄,而痰稀色白的寒症咳嗽和虚症咳嗽则不适宜,否则的话咳嗽症状不但不会好转,甚至会雪上加霜,加重病情。

燥热所引起的咳嗽表现为口干、痰少稠黏、色黄、咽痛,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选用川贝粉确有良效。如果口淡不渴,咽痒,以晚间咳嗽为主,痰稀白者,切忌使用,应及时请医师诊治。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29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