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桂枝天麻蒸鱼头 活血化瘀行气

来源: 中医养生 

天麻是兰科天麻属植物天麻的长椭圆形干燥块茎,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较平坦,角质样,黄白色或淡棕色。有“冬麻”、“春麻”之分。以有红棕色至深棕色“鹦哥嘴”状顶芽,质地坚实、体重(每公斤26支以内),无空心的“冬麻”质量为佳。

原料:

桂枝5克、天麻15克、茯苓20克、川芎10克、大鱼头1只、食盐、生姜、绍酒适量。

烹制方法:

把天麻、桂枝、茯苓、川芎放入蒸碗内,加少量清水,用淘米水蒸30分钟后,取出,除去药物,留下天麻和茯苓和药汁,备用;将鱼头洗净,去腮,加入盐、葱花、姜丝、绍酒,腌渍30分钟;将大鱼头、茯苓、天麻同入蒸锅内,倒入药汁液和鲜汤,上笼,用大火大气蒸20~30分钟即成。

药膳点评:

此款食疗方中应用了几味活血化瘀行气的药材,比如,桂枝性温,具有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的作用,对于冬日所患风寒感冒、脘腹冷痛、血寒经闭、关节痹痛等症能起到较好地温通效果;天麻被《日华子本草》中记载:“助阳气,补五劳七伤,通血脉,开窍”,能息风、定惊,常用于头晕、头痛、肢体麻木等症;川芎则具有良好的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效果,现代常用于女性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及头痛、风湿痹痛等症。WwW.85505.cOm

这几味药材配伍对于冬季因受凉吹风所致的头痛、头晕或由于天气寒冷、阴湿所致的血流不畅、肢体麻木、关节痹痛有较好的作用,而搭配大鱼头,则更突显祛头风、止头痛的功效,对于妇女产后头痛、眉棱骨痛、头晕及风邪所致的头晕目眩等,都可以用它配药材食用。

此外,此款药膳性味偏温,对于热病高热、阴虚火旺、血热妄行的人群应慎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30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