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妇科良药 补血养血活血用当归

来源: 中医养生 

当归能治疗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酒当归活血通经。用于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扑损伤。

当归味辛甘,微苦,性温,入心肝脾经。明代李中梓谓其“能引诸血各归其所当归之经,故名当归”。

妇科良药 补血养血活血用当归

“妇人以血为本”,当归乃血家要药,主要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之功。当归在妇科疾病中应用非常广泛,可治疗妇人月经不调,经闭,腹痛,癥瘕,崩漏,带下及胎前产后诸症。

当归养血活血,历代本草多有记载。如《大明本草》云:“破恶血,养新血。”《本草衍义》谓:“当归气轻味重,阳中微阴,大能和血补血。”《本草证》也云其“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称其乃“血中气药,血中之圣药也”。WWw.85505.CoM

当归在妇科疾病中配伍应用广泛。妇人以血为本,血贵在旺盛,贵在畅达,当归养血活血,故妇人经水不调、胎产诸症均以当归为君,实乃医理药理使然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48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