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当归的作用与功效

来源: 中医养生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当归性温,味甘、辛。归肝、心、脾经,当归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

l。抗血栓形成作用 当归水剂静脉注射或口服,对大鼠动静脉旁路血栓形成有明显抑制作用。

2.抗血小板作用 当归的有效成分阿魏酸能对抗TXA2的生物活性,增加PGJ2活性;阿魏酸钠亦能选择性抑制TXA2合成酶活性,减少TXA2生成,使PGI2/TXA2比值升高,从而抑制血小板聚集。另外,当归挥发油部分可抑制血小板花生四烯酸代谢,减少TXA2的生成,同时也抑制TXA2样物质释放,但对动脉壁花生四烯酸代谢无明显影响。

3.改善血液循环作用 当归可减少血管阻力,增加股动脉血流量,增加外周血流量,改善局部微循环,扩张皮肤血管。可明显提高缺血脑组织中及低糖低氧刺激后培养的神经细胞中胆碱乙酰化酶的活性,此机制可能与改善局灶性脑缺血后动物的学习记忆功能有关。

4.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当归具有抑制心脏、抗心律失常、改善冠脉循环的作用。

5。对平滑肌的作用 当归对血管平滑肌,肠平滑肌,子宫平滑肌,气管平滑肌均有松弛作用,改善痉挛症状。wWW.85505.coM

6.抗炎和镇痛作用 当归对多种致炎剂引起的急性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组织水肿及慢性炎性损伤均有显著抑制作用,且能抑制炎症后期肉芽组织增生。对腹腔注射醋酸引起的扭体反应表现出镇痛作用,其镇痛作用强度为乙酰水杨酸钠的1.7倍。

7.降血脂及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 当归及其成分阿魏酸的抗氧化和自由基清除作用对血管壁来说,具有保护内膜不受损伤的作用,使脂质在动脉壁的进人和移出保持动态的平衡,也不利于血小板黏附和聚集于血管壁上;其降胆固醇作用可抑制脂质沉积于血管壁;其抗血小板功能作用又可阻止附壁血栓形成,当归及其成分阿魏酸的这三种药理作用互相协调,能产生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8.补血作用 当归多糖可能通过直接和(或)间接途径激活造血微环境中巨噬细胞、淋巴细胞等,也可刺激肌组织,促进其产生造血调控因子,进而促进多能造血干细胞和CFU-GM增殖分化,刺激骨髓粒单系造血;使外周血白细胞升高。这也许是当归“补血”的细胞生物学机制之一。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49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