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艾草“针灸”谓之艾灸

来源: 中医养生 

艾草有着悠久的历史,《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故 又被称为“医草”,现在台湾正流行的“药草浴”,大多就是选用艾草。有着悠久历史的艾草更是有着广泛的分布。全球范围内主要分布于亚洲东部,如朝鲜半岛、 日本、蒙古在我国的东北、华北、华东、西南以及陕西及甘肃等均有分布。其适应性强,普遍生长于路旁荒野草地。只要是向阳而排水顺畅的地方都生长,但以湿润 肥沃的土壤生长较好。在湖北蕲州等地,至今还流传着“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的谚语。足以证明艾草的药用上举足轻重的地位。

艾草“针灸”谓之艾灸

艾草,是我国广泛用于药用领域的植物之一,在我国传统习俗和中医理论上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传统习俗上,艾草与中国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古人常在门前挂艾草,一来用于辟邪,二来用于赶走蚊虫,秆枯后的株体泡水熏蒸以达消毒止痒,产妇多用艾水洗澡或熏蒸。WWw.85505.com传统中医药性理论认为艾草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安胎等作用。现代实验研究证明,艾草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镇咳及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镇静及抗过敏、护肝利胆作用等。在临床应用方面,艾叶广泛应用于治疗妇科疾病如崩漏、痛经,治疗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肺结核、感冒等艾草可作“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51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