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毛冬青并非人人能服用 专家教你如何防暑清热

来源: 中医养生 

毛冬青的草药到底是什么?怎么饮用?喝了会不会有毒副作用?专家指出毛冬青并非人人皆宜,比如长痔疮等有慢性出血病史的患者就不能饮用。

毛冬青的确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据书载,处方应用于临床的主要是毛冬青根,它有活血通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因为有清热解毒等功效,在医学临床上还应用于肺热咳嗽等症。另外,近年来,临床上还发现毛冬青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冠心病,以及脑血管意外所致的偏瘫等,有一定的疗效,都是取它活血通脉、消肿止痛的作用,但仍以治疗肺热咳嗽为主。

相比之下,毛冬青叶的药效要微小些,不过也可以喝,没有多大的毒副作用。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任何药物都因人而异,也有一些人群不能饮用,比如有痔疮、胃溃疡、慢性血管性凝血等慢性出血倾向的患者就不能饮用,因为它有活血通络的作用,饮用了只能加重病情。另外,孕妇和女性经期也不能饮用。其他市民在家饮用时,可直接取适量泡水喝。小儿服用时,需减量。

专家表示,一些商贩为了赚钱,在宣传药效时,难免有些夸大其词。但凡是药物,如果打着包治百病或医治多种疾病的旗号,就有虚假的成分。因此,消费者在选购中草药时,主要看它的主治功效。像毛冬青主要就是清热解毒、活血通脉、消炎止痛。他同时表示,如果觉得毛冬青太贵,像侧耳根、蒲公英等,也具有清热、消炎的相同药效,

防暑清热饮处方:

藿香30g、菊花30g、白茅根30g、薄荷20g、乌梅10枚

功用:芳香化湿、清热生津

适用人群:高温、高热环境中工作或生活人群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53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