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金银花为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缠绕性木质藤本植物忍冬的花蕾。本品在我国各地均有生长。每年夏初。当花朵含苞待放时采收,晾干后入药。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是性能较平和、使用较广泛的清热解毒中药。现药理研究证实具有降温退热、抗菌、抗病毒和消除内毒素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发热,有病治疗,无病保健。对病毒、细菌等感染引起的发热都能应用。用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慢性胃炎、HP阳性、肠炎、菌痢等都有治疗效果,对泌尿道和胆道感染也能使用。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对眼、鼻、耳、腮腺、皮肤之感染,也是常用药。

金银花对免疫病、肿瘤之发热、内热,也是常用的药,可与石膏、生地、青蒿等同用。 银翘散为吴鞠通《温病条辨》中的着名方剂。吴氏定其为辛凉平剂。方剂学书中一般都将其归类在辛凉解表的方剂中。其主药金银花、连翘性寒凉,都有退热降温作用,可以归在清热降温药一节中。wWW.85505.CoM但金银花、连翘还有解毒作用,因此,有些中药书上将其归类在清热解毒药中。这两种分类方法都可以。

金银花虽然是传统上最常用的抗感染药,其抗菌药力虽然不很强,但具有消除内毒素的作用,其解毒功效更受到中医的重视。

古人为了加强清热解毒的力度,先后拟定了仙方活命饮、银花解毒汤、五味消毒饮等复方,集中了许多清热解毒药和活血化瘀药,如野菊花、紫花地丁、黄连、丹皮、白芷、天花粉、皂角刺等,以加强抗感染和增强免疫的力度,以及改变血管通透性以助消除水肿渗出。即使现代抗生素很普及的情况下,中药与之同用,中西药结合,能加强加快炎症的吸收和中毒症状的改善。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56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