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西洋参含片并非人人适宜

来源: 中医养生 

人们走亲访友或者看望长辈、病人时,常会买些西洋参含片。一些中年人既想进补又不想麻烦,也喜欢买些含片吃。尤其在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中,购买西洋参含片的比例大大增加,有些学生服用极不规范,甚至有不少人把它当成口香糖,随身携带,想含就含,不加节制。

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晏军主治医师说,西洋参虽然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并非人人适宜服用,也并非一吃下去,免疫力立即就会提高,从服用到在身体内产生作用,需要一个过程。

西洋参含片并非人人适宜

西洋参虽然适用人群很广,但如果药不对症,也会起到反作用。中医认为,西洋参属于凉药,宜补气养阴。如果身体有热症,比如口干烦躁、手心发热、脸色发红、身体经常疲乏无力,使用西洋参类补品可以达到调养的目的。反之,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肿等状态时,就应避免服用西洋参,否则就会加重病情。另外,“非虚勿补”。如果身体并无不适,不宜经常服用西洋参含片。wWw.85505.COm

另外,西洋参不利于湿症,服用时还要考虑季节性。春天和夏天气候偏干,比较适合服用西洋参,不宜服用人参或红参;而秋、冬季节更适宜服用人参。

西洋参中含有一种叫人参皂苷的成分,具有提高人体抵抗力的作用。因此,体质较弱的人,如老年人、身患重病的人,时常服用西洋参都能够起到一定的增强体质作用;而一些有慢性疾病的人,如患慢性乙肝的人,服用西洋参也会有利于病情的控制和好转;对于肠热便血者,据《类聚要方》记载,西洋参与龙眼肉同蒸服用,有清肠止血之效。

相对于人参,西洋参的补气作用温和许多,也不似人参温燥,所以对量上没有特别的要求。每天含4~6片,相当于生药不超过5g,一般不会产生副作用。在吃法上,要注意:最好不与浓茶或咖啡一起服用,以免减轻功效;一定要多喝水;不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另外,一些胃寒湿者也不宜服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57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