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川贝药用功效 贝母炖猪肺的做法

来源: 中医养生 

川贝为多年生草本,鳞茎圆锥形,茎直立,高15~40cm。叶2~3对,常对生,少数在中部间有散生或轮生,披针形至线形,先端稍卷曲或不卷曲,无柄。花单生茎顶,钟状,下垂,每花具狭长形叶状苞片3枚,先端多少弯曲成钩状。花被片6,通常紫色,较少绿黄色,具紫色斑点或小方格,蜜腺窝在北面明显凸出;蒴果具6纵翅。花期在5~7月,果期在8~10月。

功能作用

1、味苦,性微寒,归肺经,具有清热化痰止咳之功;可用于治疗痰热咳喘,咯痰黄稠之证。

2、又兼甘味,故善润肺止咳;治疗肺有燥热之咳嗽痰少而粘之证,及阴虚燥咳劳嗽等虚证。

3、还有散结开郁之功;治疗痰热互结所致的胸闷心烦之证,及瘰疬痰核等病。

4、此外,川贝母与乌贼骨、甘草为散剂,即乌贝散;治疗胃溃疡有效。

川贝药用功效 贝母炖猪肺的做法

药用作用:川贝母是常用中药,传统的功效是润肺、止咳、化痰,而且自古至今用药只取其地下鳞茎。wwW.85505.COm通过现代药理作用的研究,其作用如下:

1.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1)镇咳作用 川贝母具有镇咳作用。

(2)祛痰作用

2.川贝碱具有降血压作用。

3.川贝有一定的抗菌作用。

功 效:川贝母味苦、甘,性微寒;浙贝母味苦,性寒 。归肺 、心经。功效化痰止咳、清热散结。主治热痰咳嗽、外感咳嗽、阴虚咳嗽、痰少咽燥、咯痰黄稠、肺痈、乳痈、痈疮肿毒、瘰疬等症。现代药理实验证明,贝母有镇咳、降压、升高血糖等作用。

川贝鉴别:川贝均以质坚实,入口粉性足,色白者为佳。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58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