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桃仁承气汤新用途

来源: 中医养生 

桃仁承气汤出自《伤寒论》,原方由桃仁五十个、大黄四两、桂枝、甘草、芒硝各二两组成,为太阳病蓄血症而设。功能破血下瘀,主治下焦蓄血证,症见少腹拘急胀满、大便色黑、小便自利、谵语烦渴、至夜发热、其人如狂等。随着现代药理研究的进展,桃仁承气汤又有很多新的用途,现简介如下:

一、脑血栓:桃仁承气汤加地龙15g、水蛭20g。水煎服,每日l剂,15剂为1疗程。现代研究表明,50%桃仁承气汤水煎醇沉液体外对家兔血栓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提取剂能明显降低实验性大鼠全血黏度和血浆黏度。

二、脑梗塞:桃仁承气汤加川芎、地龙、水蛭等。水煎服,每日1剂,15日为1疗程。现代研究表明桃仁承气汤有明显的抗血小板聚集性作用,50%桃仁承气汤水煎醇沉液体外对家兔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有明显抑制作用,因而对脑梗塞和脑血栓的预防和治疗有较好作用。另有研究表明,桃仁承气汤提取物能明显降低实验性大鼠全血和血聚粘稠度,降低红细胞压积,也能降低纤维蛋白元含量。

三、降血脂:桃仁承气汤有良好的降血脂作用,临床取桃仁承气汤加减,可随证选取丹参山楂、绞股兰等。研究表明桃仁承气汤提取物能降低实验性大鼠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但对实验性大鼠胆固醇无明显影响。Www.85505.COm

四、降血糖:研究表明加味桃仁承气汤100%水煎剂能明显降低链脲霉素糖尿病小鼠和正常大鼠的空腹血糖浓度。临床可随证选取生地、熟地、葛根黄芪等配伍,每日1剂,1月为1疗程。研究表明桃仁承气汤可促进细胞分泌内源性胰岛素、抑制胰及胰外组织分泌高血糖素,对胰岛素内分泌细胞有一定修复功能,并增加胰岛β细胞的分泌颗粒。刺激肝糖原的合成,抑制肝糖元的分解。有人以本方加味治疗Ⅱ型糖尿病,其效优于优降糖,但无优降糖的毒副作用。

五、肾功能衰竭:研究表明桃仁承气汤有抗肾功能损伤作用。有人报道以桃仁承气汤加减制成透析液1500ml,给重症出血热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结肠透析21例,痊愈20例,死亡1例。现代研究认为桃仁承气汤能明显降低大鼠实验性肾功能衰竭血清尿素氮、血清肌酐、镁、磷水平,升高血钙浓度。

六、出血热少尿期:据报道有人以桃仁承气汤水煎液保留灌肠,治疗出血热少尿期效果较好,起到了利尿、稳定内平衡的作用,使肾脏严重损害的病人较快地渡过少尿期而得到治愈。研究表明,桃仁承气汤有抗肾功能损伤的作用。

七、输尿管结石:有人以桃仁承气汤加味水煎服治疗输尿管结石,每日1剂,连续用药至症状明显消失,共治115例,排石率达83.3%,平均治愈天数为19.8天。

八、肝性血卟啉病:据报道有人以桃仁承气汤加减结合西药共治血卟啉病35例,每日1剂,必要时酌用对症处理,总有效率97.1%。

九、肝硬化:桃仁承气汤选取龟板、牡蛎、浙贝、桂枝、赤芍等随症加减,每日1剂,3个月l疗程。

十、精神分裂症:桃仁承气汤选取菖蒲、天南星、钩藤、天麻、半夏、远志等随症加减,每日1剂,10日为1疗程,多数病人3个疗程可有效果。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58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