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川贝母的做法及营养知识详细介绍

来源: 中医养生 

川贝母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梭砂贝母或甘肃贝母等的鳞茎。川贝母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海拔1800至2400米的林中、灌丛下、草地、河滩、山谷等湿地或岩缝中,分布于四川、云南、西藏等地;暗紫贝母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海拔3200至4500米的草地上,分布于四川、青海等地;梭砂贝母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海拔3000至4700米的砂石地,分布于青海、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甘肃贝母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海拔2800至4400米的灌木丛中或草地上,分布于甘肃、青海、四川等地。

采收季节因各地气候不同而异。野生者多在夏、秋季或积雪融化后杂草未长时采挖。用种子播种栽培的于第三年茎叶枯萎后采挖。用鳞茎及分割鳞茎繁殖的于次年采挖,清除泥土,晒干;阴雨天可烘干,烘温40℃至50℃为宜。

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药材上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青贝”和”“松贝”,梭砂贝母药材习称“炉贝”。

1. 松贝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高0.3至0.8厘米,直径0.3至0.9厘米。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顶部闭合,内有类圆柱形,顶端稍尖的心芽和小鳞叶1至2枚;先端钝圆或稍尖,底部平,微凹入,中心有一灰褐色的鳞茎盘,偶有残存须根。wWW.85505.coM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2. 青贝呈类扁球形,高0.4至1.4厘米,直径0.4至1.6厘米。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相对抱合。顶部开裂,内有心芽和小鳞叶2至3枚及细圆柱形的残茎。

3. 炉贝呈长圆锥形,高0.7至2.5厘米,直径0.5至2.5厘米。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有的具棕色斑点。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部开裂而略尖,基部稍尖或较钝。

均以质坚实、粉性足、色白者为佳。

川贝母营养分析:

本品临床可单味研粉吞服,或与梨蒸服,并宜随症配伍。

川贝母补充信息: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或研粉冲服。炮制后的药材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川贝母适合人群:

脾胃虚寒及寒痰、湿痰者不宜慎服。

川贝母食疗作用:

川贝母味苦、甘,性微寒;归肺、心经;质润泄散,降而微升;

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散结消肿的功效;

主治虚劳久咳,肺热燥咳,肺痈吐脓,瘰疬结核,乳痈,疮肿。

川贝母食物相克:

川贝母反乌头、矾石、莽草,恶桃花。

川贝母做法指导:

1. 若久咳阴虚肺燥者,可与沙参、麦冬、生地等同用,以养阴润肺,化痰止咳。

2. 若燥热咳嗽者,可与知母相合。

3. 若痰热咳嗽者,可配黄芩、枇杷叶等,以清热化痰止咳。

4. 痰火郁结之瘰疠,可与玄参、牡蛎等合用,以助软坚散结之力。

5. 凡热毒蕴结之疮痈、乳前,可与蒲公英、连翘、金银花等相配,以增添解毒消肿之功。

6. 川贝与雪梨、冰糖同食,其化痰止咳、润肺养阴的效果更加明显。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61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